美伊又干起来了。6月1日,伊朗媒体报道,伊朗谈判团队暂停通过中间人同美国的对华,并彻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在曼德海峡等其他“战线”开启行动。随后,伊朗宣布对美军第五舰队总部等美国在中东军事基地发动报复性打击。
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成立所谓“科索沃共和国”。当时总理哈希姆·塔奇宣读宣言,承诺尊重少数族裔权利,打算按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方案走监督独立路线。可这个宣言直接绕过了塞尔维亚同意,也没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塞尔维亚立刻声明无效,说这违反1244号决议。中国在安理会表态,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坚持1244号决议仍有法律效力,支持通过谈判解决。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很快承认,欧盟多数成员也跟进,到现在承认它的国家大概有117个左右,占联合国成员国六成多。
可谁能想到,这回美国那边的反应很迅速,隔天就接上话了,这种效率在过去几年的朝美互动里,几乎很少见,也让很多关注半岛局势的人直呼意外。
当然,这些都是小打小闹,至于彻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乃至曼德海峡,也只是宣称而已、暂未实施。这符合美伊边打边谈,以打促谈的常规套路。所以这些并不能作为美伊谈判破裂的依据,特朗普也仍在藻饰太平,表示谈判一直在持续运行。
不过,谈判受挫,局势升级这个是客观发生的。而这一次升级,也牵涉出美伊谈判的一个关键命门——就是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围剿。
一直以来,大家都把美伊谈判的重点,聚焦在霍尔木兹海峡通航收费,以及伊朗浓缩铀的去留两点,认为这是美伊在谈判桌上博弈的核心分歧。
从战略角度来看,这个本身也没错。但分歧归分歧,美伊的这种分歧,其实并不是阻止达成协议的关键。
为什么?因为这两个核心分歧,某种程度上都是可以操作的。

比如解封霍尔木兹海峡,这个大家都知道是早晚的事——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朗自身,乃至于全世界,都无法接受海峡永久性封锁。大家争的,无非也就是伊朗对海峡的实质性控制权——体现在形式上,就是收过路费。
这个是美国不可能答应,但又是伊朗必须所获得的,所以表面上看没法调和。但实际上,美国现在确实拿伊朗没办法,又要恢复航道,所以这一点上,完全可以用别的名目和形式糊弄一下,只要让伊朗能实际拿到钱就行了——至于这钱是不是过路费,是不是伊朗实现对海峡失控的标志,这个大家都可以含糊其辞——最不济也可以自说自话,并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
至于浓缩铀什么的,这个其实更好解决。毕竟特朗普又不是真的为了摧毁伊朗核能力才发动的这场战争。本质上,特朗普把这个把这个拧出来重点谈,主要还是为了争面子,给自己结束战争找个台阶。
所以,不管是保留的量,还是存放地之类,同样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大家完全可以各退一步,谈到一个都可以接受的程度;然后伊朗再可以承诺不发展核武,这事儿就了了。
当然,可能有人会担心,认为伊朗不会承诺不发展核武。这个其实不必担心。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个承诺不会有真的强制约束力,一旦形势变化,伊朗随时可以以美国威胁复燃为由重启核武;甚至,只要伊朗觉得时机成熟,随时都可以偷偷摸摸继续继续搞。只要美国拿伊朗没办法,它知道了又能如何?敢撕破脸再打一次吗?
所以,协议不协议,承诺不承诺,这些都没太大关系。整这些不是真的要彻底废掉伊朗核研发能力,更多的只是为了给特朗普停战找台阶。把这层内涵理解透,你就会知道,双方围绕浓缩铀乃至核武的争执,主要只是个面子问题而已。

综上所述,海峡收费和浓缩铀,其实都不是这次谈判的真正阻碍——不是说二者不重要,而是二者是可以通过“糊弄”来遮掩。虽然这种糊弄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而埋下隐患。可美伊这次谈判本来就不是为了终止战争——而只是中止战争,所以糊弄在这里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
元股证券:ygzq.hk
真正有问题的是什么?就是这次伊朗发飙的原因——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围剿。
现在以色列正在疯狂打击真主党,之所以如此,除了趁伊朗虚弱且无暇他顾,铲除这个身边的麻烦,也是通过这种方式破坏美伊谈判。而在以色列的疯狂打击下,真主党现在局面非常艰难,如果这种打击持续下去,不排除真主党会在这一波中被以色列打崩。
而这就触犯了伊朗的底线。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美伊战争的爆发,让伊朗对真主党——乃至什叶派之弧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战争前的哈梅内伊时代,伊朗对这些外部什叶派武装的定位,是自己手中的矛,支持他们的目的,是用来威胁美以。
但鉴于伊朗本身并没有正面击败美以的实力,所以这种威胁,并不是要用他们捅死对方,而是将他们作为跟美以周旋,以求战略和解的筹码。
这就会出现问题:如果目的是为了捅死对方,那不管伊朗对真主党们投入多少,但肯定是不会出卖对方的;但如果只是当做求和的筹码,那就存在一种可能——既为了跟对手达成协议,而将这支矛出卖掉。甚至,由于伊朗天然打不过美以,所以当美以发飙,摆出要伊朗命的架势,逼伊朗在保自己命和保小弟命之间二选一时,伊朗如果被吓倒,就有可能以跪求和,选择出卖小弟。
这就是哈梅内伊最后抛弃什叶派之弧的逻辑。这不光是哈梅内伊意志不坚定和智慧不够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当时伊朗的国家战略与对什叶派之弧的定位,本身就存在结构性错位,这就导致真主党们天然存在被抛弃的可能性。
但现在不一样了。美伊战争爆发后,不光是哈梅内伊这帮首鼠两端的老登被炸死;伊朗与美以的关系彻底破裂,信任荡然无存;最关键的是,这场战争,不再是伊朗与美以的外围博弈,而是将伊朗直接推上了战场;博弈的代价也不再是外围利益,而是自己的生死存亡。
这样一来,以真主党为代表的什叶派外围武装,就从伊朗对美以施压的矛,变成了保卫自身安全的盾。真主党当矛时,因为伊朗首鼠两端,以打促和甚至以跪求和的博弈思路,所以这些外围武装是可以作为媾和的代价而被拿来出卖的。
但一旦化身为盾,鉴于伊朗再无退路,输了就是国家灭亡政权崩溃,所以相应的,也就必须要全力保护真主党这个能牵制以色列的武装。
而且这种保护,还不是临时性的应急,而是长期性的战略。虽然实力的差距,决定了伊朗未必会因这场战争,放弃跟美以媾和的执念。但哈梅内伊的死,至少让伊朗明白,以跪求和是不可能的。
既然不能以跪求和,那哪怕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美伊二次翻脸,伊朗也必须把真主党保住。有它在,以色列就会受掣肘。自己在外围,就多一道屏障。它没了,以以色列这次表现出的置自己于死地而后快的决心,后面再打自己时,会更加无所顾忌。
这就是伊朗必须死保真主党的原因。不然将来美以要是再翻脸,自己就又得赤身上阵了。
所以这次谈判中,伊朗将以色列对真主党停火,列为必要条件,只要以色列不停火,伊朗宁可继续打下去。
这样一来就麻烦了。前面说了,什么海峡通航收费,还有浓缩铀啥的,都是可以糊弄过去的,但停火这种事你停就是停、不停就是不停,一目了然没法糊弄。虽然这事儿本身看上去没那么核心,不像海峡通航收费和浓缩铀那么具有战略性,但恰恰就是这里,卡住了美伊停战的脖子。
那怎么办?最理想的办法当然是让以色列停火。
对特朗普来说,停战通航肯定是必须的,不然通胀这么搞下去,他再怎么糊弄也有顶不住的一天。既然伊朗将真主党列入谈判必要条件,那特朗普要停战,就只能去逼以色列。
但问题是,特朗普在这件事上,未必如其表现的那么急迫。早一点晚一点,其实对特朗普影响没那么大。甚至晚一点,油价高昂再维持一段时间,搞不好还可以多让几个国家暴雷,这样反而华尔街还可以廉价抄底收割。
当然,也不能拖太久。毕竟11月就是中期选举,而通常来说,选民的态度,跟选举到来前三个月的通胀率高度相关。所以最迟七月底八月初,特朗普就必须把油价压下来,否则共和党选情会有很大麻烦。
如果真是这样,那当下的特朗普,其实未必真的介意以色列围剿真主党——反正现在还没到自己的最后时间节点嘛。只不过,他作为美国总统,又面临中期选举压力,所以也不能把谈判彻底搞砸。所以也必须在藻饰太平的同时,尽量稳住伊朗。
这种情况下,不排除特朗普与内塔演双簧。
当然,再怎么演戏,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前面说了,最迟七月底八月初,特朗普必须要把油价降下来。所以,留给以色列的时间,也就是这一个多月,如果在此期间把真主党搞定,那伊朗就是想保也没了对象。如果搞不定,那特朗普到时候再逼内塔停火,谈判最大阻碍消除,停战和海峡通航以及油价下跌也就水到渠成。
这大概就是特朗普方面的算盘。
配资炒股
但从伊朗的反应来看,似乎它不愿意拖这么久。毕竟现在的伊朗无力军援真主党,光靠它们自己,面对以色列的全力围剿,确实很难支持。
所以就有了这一轮伊朗的主动升级局势。现在的伊朗是没法直接帮真主党,但可以通过升级局势,对美国施压。如果伊朗真的发疯,那特朗普现阶段靠糊弄维持油价和谈判预期的手段就会失效,接下来就是油价失控,中东地缘紧张也会对美国金融体系造成直接冲击。当大家都认为形势失控,那特朗普之前规划好的棋局,可能就得被砸翻。
这就传出了特朗普在电话中痛骂内塔的新闻。
当然,这种新闻我们也得分两面来看,可能是特朗普真急了逼内塔停火,也可能是故意放出这个消息混淆视听,安抚市场和伊朗,给他们留点希望继续糊弄。如果是前者,那只要内塔听命停火,美伊谈判的卡脖子就被解除。如果内塔抗命,或者特朗普本来就是放烟雾弹,那就得看伊朗的反应了。
如果伊朗只是叫嚣两句,做个样子给真主党兄弟一个交代,那特朗普还可以继续糊弄下去。而如果伊朗这次真的下定决心死保真主党,那不排除真的彻底封锁霍尔木兹乃至曼德海峡,那特朗普就被逼到了墙角,不得不在逼以色列妥协北京配资排行,和跟伊朗二次决战之间二选一了!
证配网提示:本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